研究方向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方向一:厌氧微生物生态及酶学机制

包括重要厌氧微生物种群的分子生态研究、重要厌氧微生物代谢调控机制研究和先进代谢工程、厌氧生物过程中关键酶的检测平台构建、有机物转化的酶学机制阐释以及厌氧微生物生态、关键酶活性与生物质能转化的相关关系解析。重点围绕有机物能源化这一概念,从微生物种群演替、代谢途径转换与调控以及转录组分析等多个尺度分析微生物机理,确定厌氧生物过程中的系列关键酶并解析有机物转化的酶学机制,形成厌氧生物过程中关键酶评价技术体系,建立系列关键酶的检测平台,突破以往环境微生物机理研究多从单一的微生物种群变化的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传统思路。 

核心成员:刘和、刘宏波、符波

 

方向二:生物质能厌氧转化的过程优化及调控策略

从生理生化角度出发,厌氧菌群的微生物多样性会导致其内部生理生化水平的不均匀和复杂性(统称异质性),从而增加了代谢水平的复杂性和代谢调控的难度,发酵末端产物必将呈现多样性。围绕生物质能源生产领域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从重要功能微生物、关键酶及其基因、群体微生物的结构和特征、环境因子的影响机制、厌氧菌群的胁迫耐受响应机制以及种群内部的互作关系等方面,深入探索厌氧微生物在生物能源转化过程中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可丰富和充实生物质能源厌氧转化的内涵,推动厌氧生物技术的深层发展。 

核心成员:阮文权、繆恒锋、任洪艳、赵明星、黄振兴

 

方向三:厌氧生物技术新原理及应用

包括有机废弃物和废水厌氧消化工艺的新方法与系统研究、厌氧脱氮脱硫技术的研究、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太湖底泥原位修复用微生物燃料电池(MFC)的电子传递机理和基于微生物电化学系统的污染物削减技术研究。针对高COD、高固体浓度、高氨氮、高硫酸盐及有毒有害污染物等废水,开发厌氧生物反应过程的早期预警和自动化控制技术,获得处理上述有机废水的高效厌氧反应器及厌氧同步脱硫反硝化技术,并将电化学技术用于环境治理,可以同时实现高效、低能耗以及环境可持续性等污染物削减目标,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应用前景。

核心成员:李秀芬、王新华、任月萍